close

年老~

之所以令人恐懼

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將因歲月的流逝

而逐漸衰退什麼不可不失去的所有

無論是

健康 回憶 財富 美貌 親友 至愛



死亡~

之所以令人恐懼

是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更無法掌握

我們將以何種的形式何等的姿態

去迎接人生中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的謝幕儀式

 


~~~

 

昨晚急診室的聲響過了一晚還是深刻烙在心裡

我不知這是什麼機器的聲音

我想類似心電圖之類的吧

身處在急診室的我一點也不想去探究

尤其~

當我在幫奶奶辦裡急診手續時

看到從急診室裡,推出一位往生的病患

還有緊跟在後紅著眼眶默默合掌助唸的親友們



死亡

在這裡

真是赤裸裸



我的奶奶,從我小時候有記憶以來,就常聽她說:「唉呀~我快死了啦我一定活不久。」就在奶奶的唉唉聲中奶奶今年已經90歲了。瘦瘦的奶奶並無大病但小病小痛免不了。雖然她還是聲音宏亮、思慮清楚、食慾也不差,不過畢竟身體的機能都在衰退中,眼睛模糊了、耳朵也漸漸不靈光了昨晚,連自己腦裡想說的話都無法表達了

如果是我如果是我年老後我該以何種心態去面對自己漸漸衰老的身體與心理。當我老到盲了聾了殘了傻了,我是該期望保留回憶、意識清晰卻無法表達呢,還是選擇乾脆完全癡傻了,啥也不記得啥也不依戀來各痛快。

無奈的是 ~ 好像我也無從選擇。似乎只能交給命定,該怎樣的老去、死去,就照著屬於我的公式去進行。


對於生死
依然摻不透。


不過對於憂鬱
卻因為生死

有了些凡夫俗子的了悟

『我現在的頭髮,一夕之間都掉光了。我現在走的是嘻哈路線~哈哈哈』這是一位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朋友傳給我的簡訊,三十歲的他,在面對命運安排時,正在努力著。

看著他,看著許許多多正在與生命拔河的朋友,我慚愧了。他們現在追求的僅僅是我目前不缺乏甚至不懂珍惜的健康,而身體健康的我,又何必不知足的跟自己的心理過不去。

我也曾因許多自以為過不了的苦痛、傷心、不如意而拉扯著自己的情緒,應該說現在依然,嗯~詳細說~或許以後也難免。

但是,我學習著不讓自己的悲傷情緒沉浸太久。難過可以、哭泣可以、抱怨可以、不爽可以、發洩可以,但眼淚鼻涕擦乾後,趕緊讓自己脫離一下。

例如~我會自己坐遠遠的車、到我陌生的地方,其實什麼都不做只看車外景色~然後再撘著車回來,一些不快,竟也因為一個人的旅行而平復許多。

還有~走到街上去吃自己當時最想吃的東西吧。我知道,生氣時尤其是嘔氣時,簡直就想絕食名志,哪會想到吃這檔事阿!~這我也試過,不過肉身之軀如我,經過幾次實驗證明,氣過後肚子會很餓、嘴會很嚵,去飽餐一頓真的會豁然開朗些,覺得再氣也不要跟自己的肚子過意不去。(要搞定我好像還滿容易的~就是讓我吃~哈)

還有一各是我最近發現的,那就是在自己的部落格亂寫一通吧~這是發洩。然後~再去別人的部落格去看看好文吧~這是再生。無論是有趣的、感性的、旅遊的、生活的、抱怨的文章,看看別人的生活、感受許許多多屬於別人的故事,世界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別人也都在分分秒秒上演著自己的喜怒哀樂。


快樂和痛苦,有時只是一念之間的決定。

放了不快樂的自己吧!

雖然年老、死亡,我依然恐懼

但是~

如果能把握快樂無悔的當下

我想,至少~

能在我老了、或是面對死亡時

或許我能安慰、告訴自己~

其實我


。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