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纜車要駛近平原,到達終點站前,我起身想要回頭拍下雨林的最後風貌。



而我不會法文,於是以微笑+肢體動作,跟最後一段同纜車的法國夫婦示意我要拍一下他們身後的景色,法國夫婦也很客氣的移動座位讓我拍攝,還以英文問我們是不是日本人之類的。

那時窗外還下著些雨,拍完上面那張照片後,我馬上在數位相機裡預覽了一下說:『媽系ㄇㄨˊㄇㄨˊ』。(意思是,還是下雨,所以拍起來霧霧的。)

沒想到說完這句平凡無奇的台語後,小小的纜車車廂裡的另三個人,同時以驚訝的眼光看著我。法國夫婦猛對著我笑之外,也重複我的話:『媽系ㄇㄨˊㄇㄨˊ』,然後兩人開心的雞哩呱啦以法文交談著。而在一旁的S則是以狐疑的眼光望著我。而我,當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覺得大家怎麼這麼開心阿,然後繼續傻笑,坐完全程!

(下圖是到達終點,自動攝影機拍的,當然,是花錢買來的。)


下了纜車,跟法國夫婦揮手道別後,S馬上問我:「阿妳會法文喔?」

「怎麼可能!阿不是告訴過你,我大學時選修法文都沒去上課結果零分嗎!」我回答,然後毫無羞恥心的哈哈笑兩聲。

「哈,妳剛剛說"媽系ㄇㄨˊㄇㄨˊ",那兩個法國人以為你是在跟他們說法語的"謝謝"啦,我記得發音好像很接近,尤其妳拍完後啥也沒說,只說了那四各字,感覺很自然,而且又用怪聲調,有點像法語的聲調,哈哈,他們可能覺得很驚訝、很有親切感吧!」

哇哈哈,這也太巧了吧!

這故事是告訴我,我很適合去學法文嗎?還是,用台語全世界媽ㄟ通啦!!!

[後記]
有會法語的人嗎?「媽系ㄇㄨˊㄇㄨˊ」真的很接近法語「謝謝」的意思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